pumpkin

那些有信仰的文字

无名之地:

前所未有的烦躁 前所未有的恐惧和不安 这两个月来 曾经的自己自信满满 但在现实的面前被一次次绊倒 

我觉得人生开始变得灰暗 每天早晨醒来 我想 放弃好了 可是 我是有多么不甘心

那么多人 能够熬过这样一个坎 而我为什么不可以

想想刚踏出校门的那一刻 少年的心是有多么的躁动和汹涌 天塌地陷下来我都不会觉得害怕

那是一种一人独面千军万马而仍能谈笑风生的勇气 可惜只是短短的一刻


在黑暗里徘徊的时刻 我找不到多少可以倾诉的人 

我没有勇气去和家人说起这一切 出来闯是我自己所下的决定 既然如此那么就要做好了承担这一切的准备

每次回家 和一群死党坐在夜风微凉的湖边 马路上车流人往 烧烤的烟气徘徊许久不会散去 

我也曾有过选择这样生活的机会 但年轻是一种近乎病态的偏执

没有人要求你一定要如何 没有人告诉你梦想一定要远大 也没有人说环游完了世界你就会升华的立地成佛

可是那种心态 那种热切的渴望却一直推着自己往高处往远处走 高到独自不胜寒 远到回首望不到回家的路

我们羡慕那些精彩无比的人及经历 但这没段经历背后的辛酸血泪 是独自迎战过多少个黑暗的时刻才能等来生命的热烈绽放


婷在网上给我发信息 发这些在她最痛苦的时候支撑她走下去的文字 写得真好


1

其实仔细想想,为什么我们要不停地从一个地方辗转到另一个地方去,从一个国家奔波到另一个国家? 

没有人强迫你去大城市,没有人强迫你一定要离开中国,没有人强迫你做逆流而上的大马哈鱼。 

你之所以留在一个压力巨大、生存沉重、无比奋力也几乎泯然众生的地域里,只是因为你愿意。 

因为你接受了这个地方的规则,那些严酷得近乎伦理的规则。 

因为你青春正盛,觉得你很大,家乡已经容不下你,必须到一个大的世界里去硬碰硬。 

因为你不要安稳,要兴奋。 

因为你不要舒服,要剧烈。 

因为你要一个像万花筒一样,永远神奇莫测,每一次都不一样的世界。

                                                                                                                 ——《写给梦想》


2

我理解那种磕磕碰碰

我们这种孩子 一路走来 学业上都还算顺利

重点大学 一级学科 成绩也不算差

放弃读研 毕业工作 对未来有憧憬 有一种靠自己闯出一条路的干劲 有一种踹自己一脚单挑我也敢的冲动

感觉自己经历过一些挫折 小风小浪都不算什么 于是就来了

但是工作以后跟在学校里很不一样

学生 和 职场人 角色的变换 不仅仅是工作内容


职场有时候很冷酷 说得露骨一点是经济利益的捆绑

你的错误你的疏忽 可能会影响到他人的利益

你的优秀你的成绩 也可能会抢了别人的风头

你不再是学校里被老师关心悉心教授的好学生

工作刚几个月 便没有人拿你当新人照顾


这种落差 这种一直成绩优秀被老师夸赞 和工作以后各种不懂失望的落差 每个人都会经历 也许 在学校里越是优秀的学生 这种落差会越大

其实我们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强大

但是这也没有关系 挺过去就好了

跨过这些 总会变得越来越好


我找工作的时候 在北京实习 带我的P工说 你很优秀 我本科的时候达不到你这样的水平 可是你就是在现代实习的时候太顺利了 留下得太容易了 所以有犹豫 如果你到处碰壁 有一个offer就会心存感激 所以在北京遭遇困难 是件好事 对你以后工作的定位都有好处


谁不是一路跌跌撞撞磕磕碰碰 谁的青春不苦逼 

没有一处人事不复杂 没有一件工作叫做钱多事少离家近

你坚持下来 就是你的资本

                                                                                                                                  ——婷

3